癌症細胞治療

首頁 / 癌症細胞治療 / 癌症細胞治療

癌症細胞治療


高禾醫院通過衛服部核准細胞治療技術


由長年致力於免疫療法的『台大微生物免疫所免疫學醫學博士-許庭源院長』親自帶領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以精準的醫療做堅強的後盾。


一、什麼是免疫細胞治療(CIK)?

免疫細胞療法屬於新興療法,此技術是透過幫病患「抽血」後,從血液中「分離出免疫細胞」,並委託合法免疫細胞實驗室培養,在固定的體積內活化免疫細胞後,再回輸到病患體內攻擊癌細胞。主要治療1-3期癌症治療無效病人或癌末病人。

現階段最主要的抗癌細胞種類為CTL細胞及NK細胞,或是由CTL細胞衍生出的TIL、LAK或是CAR-T,另外就是目前最廣為使用的【CIK細胞】。

細胞因子誘導的殺傷細胞(Cytokine-induced killer cells, CIK),又稱細胞因子激活殺傷細胞,是一組T細胞-自然殺傷細胞(NK)樣表型的適應免疫細胞混合體。通過向外周血單核細胞或臍帶血單核細胞中注入干擾素-γ、抗CD3單株抗體、重組人體白血球介素1族和2族等細胞因子誘導形成殺傷細胞。

免疫細胞其增殖力強,細胞毒殺作用力也相當優秀,不只如此,對腫瘤細胞的識別能力也很敏銳,就如同導彈一般,能精確攻擊腫瘤細胞,卻又不會傷及正常的細胞,並能改善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力,尤其對手術後或放化療後患者效果顯著,能消除殘留微小的轉移病灶,防止癌細胞擴散和復發,提高機體免疫力,因此,免疫細胞治療被認為是新一代的免疫治療的方案之一。

二、細胞治療流程

1) 先從病患靜脈抽取周邊血液,分離單核球細胞(PBMC)

2) 在GTP實驗室當中以細胞激素誘導增生分化,把免疫細胞數量擴增百倍。

3) 以靜脈注射輸回病患體內。

4) 免疫細胞經血液循環到達腫瘤部位,並將癌細胞毒殺。

三、適應症

免疫細胞療法適應症類別有:
肺癌、肝癌、乳癌、卵巢癌、大腸癌、直腸癌、頭頸癌、胃癌、腎癌。

肺癌

肝癌

乳癌

卵巢癌

大腸、直腸癌

頭頸癌

胃癌

腎癌

四、諮詢流程

1.您可先洽「門診櫃台」詢問,我們會為您安排癌症專科門診。

2.於門診由醫師向病患做診察,評估是否適合接受細胞治療。
倘若評估後,您適合做癌症細胞治療,會請客戶也同意簽屬「細胞治療同意書」、「說明書」及「自費同意書」。

3.後續為您安排檢查、抽血及治療。

4.療程結束後,將持續追蹤後續病況。

五、結語

雖然傳統的癌症醫學治療方法有著顯著進步,例如:開刀、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甚或是近年的免疫標靶藥物治療等對於癌症初期大多能有效控制,但是,癌症發現時已屬於晚期併轉移,病程持續進展,再次復發,或是病人的惡性腫瘤對上述標準治療無效或產生抗藥性時,醫師若沒有更好的武器,也只能束手無策。

近年來的持續進展,自體免疫細胞療法已是癌症治療的另一個突破性發展,也逐漸成為癌症聯合治療的新趨勢。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具有安全性高和副作用風險低的特性。衛福部於 2018 年 9 月公布施行「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簡稱:特管法),將6種安全性可確定、成效可預期之細胞治療項目,歸類為特定醫療技術進行管理,這不僅加速了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技術的發展與臨床服務品質之提升,同時治療範圍亦包含了下列的患者: (1)第一至第三期實體癌,經標準治療無效者。(2)第四期實體癌。(3)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的患者。這些獲准的項目與適應症幾乎含括了所有癌種之治療,這也為癌症患者提供更好的聯合治療選擇,進而提升癌症治療之成功率及生活品質。

因應癌症免疫細胞療法發展趨勢,高禾醫院多年來投入大量專業人力及資源研發癌症免疫細胞治療,於2022年七月獲衛福部特管法正式核准通過成為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之合格醫療院所,為癌症病人規劃及製備個人化免疫細胞療程,經由免疫細胞製劑回輸體內,進而精準地攻擊和消滅腫瘤細胞,達到個人化精準醫療的目的。在特管法良好的規範與監督下,藉由癌症免疫細胞治療的技術,將可以為更多晚期或經傳統標準治療失敗之癌友提供戰勝癌症的另一線生機。

六、影片介紹

七、諮詢服務專線

向左滑動表格以觀看更多

癌症諮詢專線
07-394-9906

向左滑動表格以觀看更多

線上諮詢 諮詢教學
手機掃描『QR碼』或『點擊圖片』 加入【高禾醫院官方LINE】,並提供聯絡姓名、電話及服務需求,我們會請專人於一個工作天內主動與您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