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中心

首頁 / 健檢中心 / 健檢Q&A / 腸胃內視鏡

腸胃內視鏡

A:由於現代人工作繁忙,外食頻率增加且飲食日益精緻化。
考慮到大腸癌在國內的發生率居高不下,建議具有腸胃疾病家族史、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並且有喝酒和抽菸習慣的高風險人群,應每年定期進行腸胃鏡檢查。

A:女性在生理期間通常會感到下腹部腫脹不適,因此腸胃科醫師不建議在這個時期進行腸胃鏡檢查。
為了確保檢查的準確性和患者的舒適度,安排腸胃鏡檢查建議避開生理期。

A:若有定期服用抗凝血藥物(例如:保栓通、阿司匹林…等)或促進血液循環的保健品(例如:魚油、銀杏…等),在進行無痛腸胃鏡檢查前,建議您停止使用這些藥物或保健品至少五天。
如果有某些藥物因特殊情況無法停用,請務必與您的醫師討論,並與醫師一同評估用藥狀況,以確保在進行檢查時的安全性。

A:因腸胃鏡施行舒眠麻醉,如術前有同意醫師作進一步處置,醫師將依據檢查結果施行處置,針對較小息肉採簡單切片,用切片夾夾掉;而較大息肉執行切除術,所有處置皆由醫師經專業評估後決定用施行。

✩ 檢查中若有進行病理切片或息肉切除術,將依本院收費標準,另行收費 ✩

A:因執行腸胃鏡檢查醫師屬於內科醫師,而痔瘡是手術屬於外科醫師執行,故無法同時間進行,需於大腸直腸科門診另安排手術日期。

A:若於腸胃鏡檢查中有息肉切除,術後7天內不宜搭飛機或遠行,高壓環境下可能會因傷口癒合不良或止血夾提早脫落,而產生出血或大腸穿孔的風險。

少數患者在術後7天內可能有出血現象,若僅在排便後擦拭時發現些許血絲屬於正常現象;若連續出現血塊,應告知健管師並儘快就醫。

極少數患者可能在術後出現嚴重併發症,如出血或大腸穿孔。如術後出現嚴重腹痛或解血便,應告知健管師並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