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中心

首頁 / 健檢中心 / 健檢Q&A / 影像醫學

影像醫學

A:多切面電腦斷層掃描儀器特點是可以高速掃描,提供豐富又精細的影像資訊,連極微小之病灶也能顯現出來,使診斷更為完整、客觀,可以提供醫師更為詳盡的影像資訊,以利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此項新進技術是安全而非侵入性的檢查,並且可早期偵察疾病的變化。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不但快速精準,而且有強大的重組處理能力,可以提供醫師更為詳盡的影像資訊,以利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核磁共振對於組織結構較精密如血管、神經分布器官病灶偵測判讀有重要貢獻,以氫離子為導體,無輻射,不需擔心輻射過量情況,檢查目的是可知道病變的解剖位置及形狀,因檢查時間較長,不適合體內有金屬植入物、有幽閉恐懼症者或躁動者。

A:進行CT電腦斷層或MRI核磁共振高階影像檢查前,須注意以下狀況需於預約時先告知健康管理師。

▸裝有心臟節律器、人工血管、瓣膜或身上是有裝人工關節、金屬物或裝置假牙
這些裝置或物品可能受到影像檢查的干擾,因此預約檢查前應該告知健管師。這樣,醫療團隊可以採取適當的措施,以確保檢查的準確性並最大程度地保護患者的安全。

▸有幽閉恐懼症或癲癇疾病史
核磁共振的機器艙室比較狹小,可能引起幽閉恐懼症的不適感。
強磁場和機器噪音也可能對癲癇病史患者產生影響。
因此若您有這些症狀或疾病史,應在預約時提前告知預約健管師,以便醫療團隊可考慮采取適當的措施。

預先告知健管師有助於醫療團隊事先了解個人情況,並為檢查做好相應的準備。

A:腹部超音波檢查是一種非侵入性的影像檢查方法,可以觀察肝、膽、胰、脾、腎等五個臟器的結構,同時檢查是否有水泡、囊腫、結石等異常現象,也能夠評估是否存在脂肪肝等症狀。
對於B型肝炎帶原者或有肝臟相關疾病家族史的人,以及關心自身健康的族群,建議每年安排追蹤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肝臟狀態的變化,提供及早治療的機會。

A:乳房攝影是平面的影像,對於緻密型乳房來說,容易因乳腺重疊而看不見細微的病灶,所以適用於乳腺組織開始退化的乳房,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目前歐美國家把乳房攝影廣泛應用於乳癌篩檢及診斷上,它對於鈣化點有高度敏感性,可以偵測到部分由觸診無法摸到的早期乳癌病變。

乳房超音波不具輻射線,對於東方年輕女性的緻密型乳房來說,它較乳房攝影容易偵測到腫瘤,並對於纖維囊腫及纖維瘤有較高的敏感度。但是對於較小的腫塊或以微小鈣化點呈現的早期乳癌來說,乳房超音波比較不易偵測出來。

40歲以下的女性因為乳腺發達且緻密,乳房攝影難免會產生死角,建議先做乳房超音波或接受醫師問診,若有需要再以乳房攝影來追蹤;而40歲以上的婦女則建議做乳房攝影,若乳腺較為緻密者可加做乳房超音波為輔助,用以增加檢查的完整性及準確度。

A:院內儀器檢查有靜態心電圖、頸動脈超音波和4D心臟超音波,高階影像醫學檢查有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和心臟冠狀動脈血管分析。

靜態心電圖:
 用途:檢查心臟的電氣活動,以評估心臟的節奏和傳導系統是否正常。
 適用情況:對於有心悸、胸悶、胸痛等症狀的患者,能了解是否有心律不整、傳導障礙等問題,是最基本的心臟檢查之一。

頸動脈超音波:
 用途:評估頸動脈的結構,以預測心臟病風險。
 適用情況:評估有無動脈硬化、狹窄、阻塞或先天發育異常。

4D心臟超音波:
 用途:詳細評估心臟結構,包括腔室、瓣膜等結構,心臟收縮及舒張功能及血流方向等。
 適用情況:立體影像能提供更快速且準確的信息,用於深入了解心臟狀態。
 ✦ 高禾醫院採用具AI的4D心臟超音波自動多普勒系統,捕抓心臟立體影像,提供更快速及準確的信息,為客戶提供最高的服務品質。

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
 用途:檢查心臟冠狀動脈,包括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不打顯影劑)和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施打顯影劑)。
 適用情況:用於評估冠狀動脈是否有硬化、狹窄或斑塊,以及檢測心臟血管管腔是否有異常。